Thursday, March 06, 2008

九江,詩的城市





































南京。馬鞍山。我由長江下游逆流而上。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下一站,到了九江。

以前還在美國讀博的時候,曾在東亞系兼課教大學生中文,有一個同事是北大中文系的碩士,她就是九江人,老家在潯陽區。我那時一聽到「潯陽」這兩個字,就覺得驚喜萬分,彷彿 1200 年前白居易那首淒苦哀惋的〈琵琶行〉,又從她的嘴裡活了過來: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

然而再早 400 年的東晉,有個潯陽柴桑人陶淵明曾為彭澤縣令,他拒絕為五斗米折腰,遂辭官歸里,過著躬耕自足的恬淡生活。九江,讓讀過〈桃花源記〉、〈歸去來兮辭〉、〈歸田園居〉的我,感覺又像是一個雞犬相與聞的世外桃源。

崔顥〈長干行〉對九江的描寫,彷彿讓九江搖身一變,成了郎有情妹有意、彼此相見恨晚的浪漫之鄉: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干人,生小不相識。

我從沒到過九江,心中滿是詩詞古文給的聯想、幻想。我坐著南京往九江的長途大巴,從安徽西南部切進湖北東南角的黃梅縣境內,半個多小時就到了省邊境的小池鎮。車一個轉彎,順著上坡路上九江長江大橋。然而令我驚訝的是,雄偉的大橋竟然雙向各只有一個車道,讓車流量很大的交通堵到不行。

又看見了長江水,類似的景致,感覺熟悉。到了九江市區,只覺得是個普通的現代城市。想不到進了上網預訂的酒店房間,竟讓我感到興奮莫名!我入住的是九江最好的、唯一的五星級酒店,人民幣 488 元 (約合台幣 2000) 一晚,得到的卻是位於 15 樓的超值濱湖套房──一間大客廳,一間大臥房,一套半的衛浴,窗簾一拉開就是南門湖和甘棠湖,還可以遠眺廬山。真是太幸福啦!幸福到不知該如何消化這奢華,只好倚窗凭欄賞夕陽。

夕陽西下,我散步到最熱鬧的潯陽路四碼頭附近,不知吃什麼好。潯陽魚宴挺有特色的,但不適合一個人吃。突然讓我看到了賣湯的,印象中江西的煨湯跟廣東的煲湯齊名,又有地方特色,於是便大膽走進了這一家「老湯店」,點了一大碗墨魚骨頭湯,湯頭好,感覺超讚。意猶未盡,又叫了碗較廉價的蘿蔔骨頭湯,一樣讚。

吃完出來,發現附近的湖區夜景迷人,於是便跟著許多在地人沿湖散步。燈光一打,九江就變得好有靈氣,充滿了無盡的詩意。第二天,一切的詩意,就因夜色的褪去而消逝殆盡。不過我不死心,去潯陽江邊 (今長江的九江段) 訪白居易,去柴桑 (今九江縣) 找陶淵明。

白居易和陶淵明沒讓我失望。詩,整個九江都是詩。

照片一:九江長江大橋──往西通武漢,達重慶
照片二:鎖江樓 ──九江的地標
照片三:我的晚飯──墨魚骨頭湯、鹹菜蛋炒飯
照片四:甘棠湖畔的煙水亭──傳說是周瑜的點將台
照片五:琵琶亭與白居易──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照片六:陶淵明紀念館 (九江縣城區淵明路)──偏僻到連計程車司機都差點找不到
照片七:陶淵明祠
照片八:陶淵明墓
照片九: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牆邊鏟土的師傅

1 comment:

曾泰元 said...

僅以這篇九江遊記,獻給不知看不看得到的九江人、現定居美國的劉佳,以及她的老公、我在美國讀博的好友金茂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