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上海岳母來台慶雙十

九旬嬤 兩岸慶雙十


今天《人間福報》登了我的文章,題為〈九旬嬤 兩岸慶雙十〉。這本來是我的讀者投書,按理講應該登在往常的投書版面的,但報社做了不同的考量,把它移到頭版頭條,再用新聞報導的方式加以刪修改寫。事實上,這篇和昨天的〈雙十節 正確英文怎麼寫〉本為同一篇,報社希望拆開來分別處理,因此結果就是現在所見的樣貌。

由於今天這篇採取了新聞報導的形式,我這個原作者的名字因而被隱去,出現的只是【本報台北訊】。我未被刪節改寫的原稿如下,以藍體字呈現:

今天是中華民國 101 年的雙十節。各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迎風招展,總統府前的觀禮台與周邊設施也正在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慶賀賓客。

1911 年 10 月 10 ,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黨人在武昌開了第一槍,發動了扭轉乾坤的武昌起義,接著湖廣及長江沿岸各省紛紛響應,全中國遍地開花,最後終於推翻了滿清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

小時候過雙十節,總是聽到、看到「舉國歡騰,普天同慶」的口號與標語;作為學生的我們,每年也都會被學校動員,去參加各式的慶祝活動。然而這種集體式的慶祝屬於特定的時空,時代變了,原來的舉國、普天,現在好像只剩部分人有感;當年莊嚴的歡騰、同慶,如今已轉化為輕鬆的派對與嘉年華。

年歲漸長,人也變得世故冷漠了起來。雙十節對現在的我而言,彷彿只成了放假的代名詞。然而這一切,卻又因為上海岳母的到來,而起了明顯的化學變化。

高齡近 90 的岳母最近從上海來台探視內人,她走過了早期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種種,雖滿頭白髮,但精神奕奕。當她偶然說起「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我們才驚覺她至今仍能背誦兒時牢記過的〈國父遺囑〉。她說那是因為當時的社會對孫中山先生很尊重,學校每週一上午八點都要開總理紀念週,全班起立背誦總理遺訓之故。

能在台灣過雙十節,她顯得神采飛揚,說她從小在上海就過雙十節,想不到大陸易幟、事隔 63 年之後,竟能奇蹟似的從彼岸來到此岸,回到遙遠記憶裡的中華民國,再度躬逢盛會,重溫年輕時的心情。從她歷盡滄桑的臉龐,我看到了堅忍、盼望、樂觀、與喜悅。

我對這段歷史的興趣開啟了她塵封的記憶。她說,小時候在上海慶雙十總是非常開心的,因為校裡校外都很熱鬧,又可以放假不上學。學校雙十節上午開慶祝會,有各式各樣的表演節目,而下午放假,電影票還打折,電影院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國慶,招待同胞。

岳母還說,雙十節當天媽媽會買很多菜,有時也會到外面吃館子。家裡經濟寬裕的時候還會給女孩子做新衣服,可惜男孩子沒有。

高齡近 90 的上海岳母來台探親,正好碰上民國 101 年的雙十節。她膝蓋不方便,不能多走路,平時多以閱讀書報和觀看電視來度過平靜的日子。不過她卻有著ㄧ顆好奇的心,想趁這個難得的機會去參觀總統府,看看蔣介石和蔣經國以前辦公的地方,看能不能把兩蔣在大陸的過去跟到台灣之後的種種做個連結。

一個政治意涵鮮明的雙十節,上海的岳母來台團聚,開啟了她遙遠、塵封的年少回憶。這大時代的故事,屢屢讓人喟嘆世事無常。一個中華民國,超過一甲子的分隔,橫跨咫尺天涯的台灣海峽,在我岳母身上,看到了迥然不同的兩種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