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書展初體驗 兩岸各有優劣


書展初體驗 兩岸各有優劣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2012-10-13 《旺報》

下面的這篇文章是我 月中旬投的稿,原本以為石沈大海了,想不到一個半月後的今天突然見報,原稿一樣被報社編輯刪節。我猜報社選擇今天刊登,可能跟大陸作家莫言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兩岸書店緊急開闢莫言作品專區有關。

今年 月我第一次參觀上海書展,在台灣我也是台北國際書展的常客。一進室內,看到滿坑滿谷的愛書人,連走路都舉步維艱,真是大開眼界,充分體會到了成語「摩肩擦踵」的真諦。上海文化氣息濃,喜歡閱讀的人口比例也高,加上我是禮拜天前往,書展又集中在一個會場,人潮洶湧倒也不令人意外。台北書展雖然讀者也不少,不過分散到世貿中心的 個展館,也就沒有那麼侷促了。

台北書展雖然以台灣的出版社為主,但畢竟是國際書展,還會有部分歐美亞非諸國的出版社參加,每年也都會選定一個主題國家做重點展示。上海書展是以大陸的圖書為主,其中更以上海的出版社為大宗,外省市參展的出版社相對較少,不過每年也都會選定一個主賓省(今年是河北),在最重要的中央大廳大面積地展示自己的出版成果。至於外文圖書,就只有上海外文書店和中國圖書進出口上海分公司集中代理,並無外國出版社參展。


台北的出版社有各自的特色提袋,或紙袋或塑膠袋或帆布袋,上海都是統一規格的塑膠袋,上面印有贊助廠商的廣告。上海書展很貼心,在許多定點提供了書籍寄存的服務,免去愛書人拎書逛展之苦,而台北書展似乎無此服務,所以部分愛書人會拉著行李箱前來大肆採購。


上海書展有便利商店進駐,提供滿坑滿谷的飲料、便當、三明治,方便愛書人解決飲食的民生問題。這點台北好像沒這麼盛大,不過會場倒是有許多飲水機,免費供大家解渴。


一個禮拜的展期,上海書展有 400 多場各種講座、對談、簽書會,豐富多彩,令人羨慕,有些還以唱歌、跳舞等動態來展示,場地甚至分布在展館以外的好幾個地方。


印象中台北國際書展類似的活動,一個禮拜的展期也就幾 10 場而已,而且都是較為靜態的活動。上海書展由於活動場次密集,加上人潮洶湧,川流不息,因此熱鬧無比,但略顯嘈雜。逛了一天,手上拎著沉甸甸的書籍戰利品,身體雖然疲憊,內心卻十分滿足。走出上海展覽中心,有人跟我們收購票根,打算轉售圖利,還有人向才要入場的讀者兜售門票。場景若是換到台北,書展會場外都是發送廣告傳單的工讀生。


當紅的九把刀這次也來上海書展舉辦簽售會,造成轟動,朱天心、張大春、吳念真等其他知名的台灣作家也都來參與盛會,引起關注。台北書展每年也都會有大陸作家受邀來訪,或簽書或對談,同樣吸引了大批的台灣讀者捧場。


上海台北,各有自己的城市性格,也各有自己的都會魅力,透過緊密的互動與交流,相信最大的受惠者,就是我們一般民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