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電競世界冠軍 學生英文墊底


今天 2012 年 10 月 17 日,《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 A14 版刊登了我的一篇投書文章,題為〈電競世界冠軍 學生英文墊底〉。原稿 1,275 字,經報社編輯刪修後剩 1,022 字。以下藍字的部分為我的原稿,欲瀏覽報紙刊出版者,請點選鏈接或直接觀看照片。

台灣的電子競技隊伍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韓國隊,消息傳來,舉國歡騰。在電競這個領域,韓國公認是世界發展最旺盛、實力最堅強的國家,在台灣內部長久以來的一片低迷氣氛中,台灣電競能夠意外勝韓奪冠,實在振奮人心。

然而這個令人振奮的事件或許只是個偶發個案。日前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發布新聞,說韓國在多益測驗(TOEIC)的成績領先台灣甚多,韓國企業對員工英文的要求遠高於台灣。交通部觀光局也公告,韓國觀光客來台旅遊,最不滿意的是台灣人的英文溝通能力差。

還記得 10 年前我到首爾開會,在韓國頂尖的延世大學附近問路,許多貌似大學生的路人一聽到我開口說英文,馬上就揮手搖頭,藉故開溜,簡單的「Where is Yonsei University?」竟無人能答,讓我大感詫異。想不到才 10 年光景,台韓之間的情勢已經翻轉,現在反而是韓國人抱怨我們的英文不好了。

曾幾何時,台灣還是世人稱羨的亞洲四小龍,與新加坡、香港、韓國並列,但如今的情況大家早已心知肚明。經濟方面被遠拋在後不說,連全民都重視的英文也明顯差人一截。星港兩地有著英語的傳統,有著與生俱來的語言優勢,我們先天不足,無話可說。社會背景與我們類似的韓國這些年來努力拚英文,種種政策措施甚至成為台灣觀摩效法的對象,真讓身為英文老師的我覺得十分感慨。

「多益」和「托福」都是國際上普及率甚高、可信度備受肯定的英文能力檢測,最近台灣的成績在亞洲國家中都屬墊底一級,落後韓國甚多,令人深感挫折無奈。就連國內大學的學測指考,以及其他各級學校的入學考試,考生的英文成績也都是令人搖頭嘆息。

無奈嘆息的原因,在於我們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拚英文,卻拚出如此令人難堪的事實。台灣社會這麼重視英文,期待和落差卻有如天壤之別,真教人啞然失驚。

最近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師學會召開理事會,討論明年舉辦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的主題,有一位理事提議聚焦「動機」,獲得大家無異議通過。這位英語教學界的前輩說,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對英文不感興趣,出版社的教材編得再好,學校的老師再怎麼努力,到後來都是白搭。

學生英文低落的原因可能盤根錯節,但動機的確很關鍵。解決之道,首先應該大膽拋棄面子問題,回歸教育的基本面,先診斷出學生的病灶所在,對症下藥。英文字母認不全的,從英文字母教起;單詞不會拼的,一個一個帶;句子不會寫的,一句一句來。除此之外,還需適時佐以動機,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喜歡林書豪的,可以引導他們去關注林書豪的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喜歡小賈斯汀的,上課不妨介紹他的幾首經典名曲,讓學生聽歌學英文。與其給魚吃,不如送釣竿讓他們自己去釣。學生在英文學習的道路上,若能找到足以激發他們興趣的關鍵點,那麼一切就可能迎刃而解。有興趣就會有熱情,有熱情就會主動想辦法克服困難,勇往直前。

解決目前學生英文程度低落的問題,切忌好高騖遠,盲目攀比,也不要設定一個學生達不到的目標,只為了打腫臉充胖子,輸人不輸陣。若是大家肯放下身段,認清事實,從根著手,因材施教,假以時日,學生的英文能力哪有不提升的道理?韓國能,我們當然也能。只不過在台灣這個升學主義掛帥、考試領導教學、分數勝過一切的扭曲社會,這個理想,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來說說自己對「教英文」的見解,我認為根本不應從學習興趣著眼。當今之世,教育界都走錯了路,以為提高學生興趣,他們的英文就會好起來。我不排除有個別成功例子,但興趣就像感情一樣,很難大規模培養出來的。每個學生有不同的興趣,試問你能照顧多少個興趣。而最重要的是有興趣絕不等於英文就能學得好!聽幾首Justin Bieber的歌或看一段林書豪的報導,對你的英文聽力或寫作能力有什麼幫助,能寫出文法正確的英文嗎?
我之前曾留言指出貴校的英文課程簡介錯漏百出,撰寫的人都應該是對英文有興趣的,為什麼連合乎文法的英文都寫不出來呢?究其原因,無非是本末倒置的結果。英語博士過份集中於linguistic theories或literature appreciation,對自己本科的英語運用能力反而不甚了了,才會出現中、港、台方面的英語博士的英文都錯得不能接受!
其實想學好英文的學生還是有很多的,我們應做的不是提高大部份學生的興趣,而是要想想如何教好少部份有興趣學好英文的學生。奈何現在大中小學的英語老師大都水平不夠,尸位素餐,永遠想用一些標奇立異,古靈精怪的方法來教英文,而不是腳踏實地,幫助學生改正英作中的錯誤,免卻將來再犯錯,這樣學英文有進步才怪!
所以,總結來說,學生沒興趣只是原因之一。另外三個原因是老師教得差,考試制度方向錯誤和社會重社交能力多於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