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提升英聽?學生缺企圖心



今天的《聯合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報社編輯下的標題為〈提升英聽?學生缺企圖心〉。我的原稿如下,有 652 字,以藍字呈現,格友可以往下自行瀏覽。報社刪節後的刊出版剩 486 字,讀者可以直接閱讀照片,或點選以上標題的鏈接,上聯合新聞網觀看。

週末的高中英聽測驗考生人數暴增,7.5 萬人的規模有如大學入學指考,因而動見觀瞻。同一個考試卻又分成上下午兩場前後舉行,更是備受爭議。

英文,是台灣的全民運動,也是許多國人心中的痛。

不久之前,美國的教育測驗服務社(ETS)發布新聞,說台灣在多益測驗(TOEIC)的平均成績只有 542 分,落後韓國的 626 分甚多。台灣企業對員工英文的要求更是遠低於韓國,前 1000 大企業只有不到三成對新進人員的英文能力有所要求,而且台灣企業的要求偏低,只有勉強及格的 550 分,而韓國企業的要求則是高出我們一大截,起碼是 700 分。

多益測驗一般認為是衡量職場英文溝通能力的重要指標,韓國的英文勝過台灣,似乎已是不爭的事實。多年前我到首爾開會,街頭的標示不見漢字,開口說英文又讓韓人紛紛走避,讓我倍感困擾。想不到才不出幾年,台韓之間的英文優劣已經翻轉。

曾幾何時,台灣和韓國在世界的經貿舞台上還彼此競爭,甚至某些國人還對韓國的成就嗤之以鼻,深深不以為然。人家這些年來進步飛快,早已不把我們放在眼裡,而我們卻還在原地踏步,以些許的「台灣之光」而沾沾自喜,實在悲哀。

我們不僅在經濟方面被遠拋在後,連全民都重視的英文也明顯差人一截。社會背景與我們類似的韓國這些年來努力拚英文,拚出這樣的成果,實在讓廣大的英老師感到十分汗顏。

大學甄選入學已逐步採計英聽成績,將來十二年國教、國中升高中的會考也要加考英聽。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台灣,教育主管單位把希望學生達到一定程度的能力知識設定為考科,希望借力使力,達到預期的目標。只是,學生缺乏強烈的學習動機,也沒有旺盛的企圖心,這些措施又有何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