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被迫缺席

詞典學是我目前主要的學術興趣,雙語詞典又是我專攻的領域。我的母語是中文,第一外語是英文,英漢‧漢英詞典研究,當然也花費了我許多的心力。

我每兩年都會前往大陸參加中國辭書學會舉辦的雙語詞典學術研討會。我從 1999 年首度參加,至今 14 年來共計 7 屆我次次都到場發表學術論文,其中 2005 年在廣州,2007 年在重慶,2009 年在北京,我還連續三屆榮獲優秀論文一等獎的最高榮譽。

今年由洛陽的解放軍外國語學院承辦,想不到竟讓有如此資歷的我踢到了個大鐵板。承辦單位遲遲沒有給我發徵稿通知,於是我主動去函三次,還是石沈大海,只好請其他熟識的大陸老師把通知轉寄給我,但這樣拐個彎畢竟不是辦法。最後我不得不依照徵稿通知上的手機電話給負責的老師發送簡訊,這下才得到她的回音。

她說,由於他們單位特殊,不能讓我參加,她也覺得遺憾。

她覺得遺憾,我卻覺得很錯愕!我因為身份的問題而被會議承辦單位拒在門外,真是破天荒!我只好趕緊採取救濟措施,馬上向主辦的雙語詞典專業委員會求助,希望事情能有個轉圜的空間。

雙語詞典專業委員會的主任章老師我 1999 年年初就認識,至今已有 14 年。他一直都很關心我,很幫我的忙,這次為了我的事還不斷地奔走交涉,不過最後還是沒能成功讓我滿意。他來信說,今年的承辦單位是解放軍外國語學院,是個軍校,他們有一套與普通單位不一樣的嚴格管理規定——不容許有境外人員進入。學校自己沒有突破這個規定的權限,除非上報到中央軍委或總參謀部並獲得批准,否則我是無法成行的。

哇,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總參謀部!看得我雙眼直瞪。算了算了!

章老師建議我不妨我換位思考,心情就會好一點。是啊,要是台灣的軍校舉辦學術會議,大陸學者恐怕也會跟我有類似的待遇、被擋在門外吧?

無獨有偶的是,今年我本來計畫參加的亞洲辭書學會(ASIALEX)學術研討會,也因為我的疏忽錯過了論文摘要的投稿期限,我注意到時審查的結果都已經公告了。嗚呼哀哉!這個亞洲的會今年也去不成了。

今年我準備參加的兩個學術會議,現在竟然兩頭落空。啊,順其自然吧!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No comments: